导入数据...
土木工程学院司马卫平课题组在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取得新成果
[土木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日
  查看:635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司马卫平课题组近年来对人工湿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存在许多不足,如污水停留时间长、湿地易堵塞、内部溶解氧较低、易形成死水区及占地面积大、除磷脱氮效果差等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课题组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基金资助项目的资助下,研发了一种微曝气折流湿地滤池处理城镇污水的装置,该污水处理装置和污水处理方法于2019年8月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发明专利:一种微曝气折流湿地滤池处理城镇污水的装置和方法,由一级或多级串联的微曝气折流湿地滤池构成,每级微曝气折流湿地滤池包括人工湿地滤池及其顶部的进水管路和出水单元,人工湿地滤池内从上到下依次为植被层、砂土层、砾石层和预制穿孔板,预制穿孔板与池底之间的硝化反应池中安装微曝气管和反冲洗管,反冲洗管位于微曝气管下方,池底还安装通向池外的排泥管本发明独创性地采用人工湿地与生物滤池相结合的方式,减少了死水区,脱氮能力强,填料使用寿命长,可有效解决城镇污水的污染和环境保护作用。

 

22.png

 

 

 

 

文:李俊

责任审稿人:桂焱娥

初审:司马卫平

【编辑:教学办】


(微信扫描分享)